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首 页 | 中心简介 | 研究方向 | 科研成果 | 联系我们 |
现在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兰州化物所主办的两种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日期:2013-01-30 | | 【

为了客观、全面、系统地反映和研究我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图书馆,近日首次研制发布了《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报告(2012)》(简称《CAJ国际引证报告》)。兰州化物所主办的《摩擦学学报》和《分子催化》分别入选“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2012年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CAJ国际引证报告》以中国大陆正式出版的5025种学术期刊为研究对象,将Web of Science收录的国际学术文献作为统计源,以2011年度为统计年,分别计算了我国5025种被SCI、SSCI期刊引证的期刊(其中科技类期刊3533种,人文社科类期刊1492种)的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等计量学指标,首次全面分析了中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是依据《CAJ国际引证报告》的计量学指标,经综合计算,并经40多位期刊界专家审议,按科技类和人文社科类分别遴选出的TOP5%和TOP5%~ TOP10%期刊。

此外,《摩擦学学报》还被评为2011年“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由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自2002年起,采用文献计量学指标,每年从《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收录的近2000种学术期刊中,评选出100种最具学术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为“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摩擦学学报》自2002年第一届起已连续十一届获此殊荣。

另据《2012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统计,2011年《分子催化》影响因子为1.227,在化学类排名第4。该引证报告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编制出版,基于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经过严格的定量和定性分析,评选出年度内各学科的重要科技期刊,即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摩擦学学报》是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主办、科学出版社出版并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覆盖摩擦学各分支学科的综合性学术期刊,主要报道摩擦学设计、摩擦力学、摩擦化学、摩擦学材料、摩擦学表面工程、特殊工况下的摩擦学、摩擦学测试技术与设备及摩擦学系统工程与应用等重要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新成果,其报道范围包括机械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化学和力学等交叉学科。

《分子催化》是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主管、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性刊物。主要报道有关分子催化的最新进展与研究成果。辟有学术论文、研究简报、研究快报及进展评述等栏目。内容侧重于配位催化、酶催化、光助催化、催化过程中的立体化学问题、催化反应机理与动力学、催化剂表面态的研究及量子化学在催化学科中的应用等。工业催化过程中均相催化剂、固载化的均相催化剂、固载化的酶催化剂等的活化、失活和再生,以及用于新催化过程的催化剂的优选与表征等方面的稿件。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3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