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首 页 | 中心简介 | 研究方向 | 科研成果 | 联系我们 |
现在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叶金花教授访问兰州化物所
日期:2012-11-01 | | 【

10月30日,应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Science,NIMS)环境再生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叶金花教授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访问交流,期间作了题为Nano-photocatalytic Materials: Possibilities & Challenges的学术报告。

半导体光催化在解决全球能源短缺、减轻环境退化等方面应用前景巨大,吸引了广泛研究兴趣。报告中,叶金花教授介绍了纳米光催化材料的特点、优势以及她带领的团队在新型高效半导体光催化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太阳能转换和环境净化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针对传统的光催化材料——二氧化钛光吸收效率较低的问题,叶金花教授研究团队通过能带、结构调控和纳米组装等技术,发展了多种高效的半导体材料,用于光催化下的水分解、二氧化碳还原和有机污染物的分解等。报告中,叶金花教授还介绍了光催化材料理论理解中的关键方面,并指出了当前纳米光催化材料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叶金花教授简介:

叶金花教授198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84年赴日本东京大学留学,1987年获理学硕士,1990年获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受聘于日本大阪大学和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从1993年起历任NIMS主任研究员、主干研究员、主席研究员。2006年起任光催化材料研究中心主任,2011年起任环境再生材料研究中心主任。2008年起兼任北海道大学化学院教授,2006年获得国家海外杰出青年基金。2011策划及全力推进成立“天津大学—NIMS联合研究中心”,兼任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近10多年来,叶金花教授始终带领一个20人左右的研究团队从事新型高效半导体光催化材料的开发以及在太阳能转换和环境净化方面应用的研究,先后承担了日本政府及产业界十几项重大研究项目,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的创新性成果。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Phy. Rev. Lett.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CS Nano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迄今已获得同行约7000次引用。目前兼任日本光功能材料学会组织委员会成员,光化学转化及太阳能存储国际学会(IPS)国际组织委员会成员,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Advanced Materials副主编,NPG Asia Materials编辑咨询顾问委员会成员,Progress in Natural Science: Materials International编委成员等。

 叶金花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3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