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首 页 | 中心简介 | 研究方向 | 科研成果 | 联系我们 |
现在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抗硫中毒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12-05-22 | |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业催化课题组发明了一种抗硫中毒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于近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抗硫中毒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及制备方法,专利号: ZL200810233850.0)。

汽车排放的尾气中含有大量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硫氧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而其中的硫氧化合物主要来源于汽油中的硫化物。经发动机燃烧过程后,硫化物一部分会转变成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二氧化硫、三氧化硫等共同作用导致催化剂发生失活、中毒,从而使催化剂对尾气中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等污染物的转化能力下降。

国外以加氢和异构化汽油为主,催化裂化汽油比例小,汽油中的硫含量较低,汽油中硫含量对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使用影响不大,有关开发抗硫中毒的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报道甚少。而我国大量使用中东含硫原油,使得催化裂化汽油中的硫含量偏高,这也是催化剂在国内使用其稳定性不如国外的原因之一。

该发明所研究的抗硫中毒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是针对目前汽车燃油硫含量高的情况,在传统催化剂载体上引入了预浸层,通过毒物转载作用,最大限度的保护贵金属的活性位点不与硫结合或不被硫覆盖,从而达到延长催化剂寿命的目的。经过对比,在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转化率均大于90%时,该发明的催化剂抗硫中毒能力比日本某催化剂性能提高一倍(从40ppm·h 提高到87 ppm·h),显示了良好的抗硫中毒能力。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3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